DSC01259.JPG

 

  很多東西不立刻寫,後來就會慢慢不想寫。Blog真是一個考驗耐性和記憶的好地方啊!

 

  我發現,我經常開了一個新題目之後,寫幾篇,就忘記要交代結尾,這樣不太好,所以現在回頭繼續把臺北賓館的內容寫完。

 

  第一次造訪臺北賓館的我,在戶外的時候,還滿冷靜的,只覺得這是一座滿漂亮的日治時期老建築,但等踏進館內之後,就不停發出「哇喔」、「媽啊」、「哇靠」、「騙人」……之類驚駭過度的狀聲詞,該怎麼說呢?這真是一座華麗到足以閃瞎人的建築啊!

 

DSC01199.JPG

 

  這是大門口的貫穿照。

 

  來過這裡以後,我只有一個念頭--我是相機白癡?很奇怪,別人拍,內外都很清楚,但我拍,經常暗糊糊一片。

 

  算了,就隨便看看吧!

 

 DSC01193.JPG

 

  很多細部的裝飾上一點都不馬虎。譬如這盞燈的燈座,泥塑花紋的感覺,非常優雅。

 

  臺北賓館的前身先前已經說過了,是日治時代的總督官邸。日治時期,總督的「家」不僅僅是安置總督一家人而已,它還兼顧了政治機能(在總督府還沒有興建好之前,總督、民政長官,都在官邸有辦公的空間)、招待功能(接待外賓,尤其是皇室的成員來訪居住)。

 

  此外,有一層更重要的意義,是要「彰顯國威」。這裡說的國威,是指日本政府的國威。

 

  對於當時身為統治者的日本政府來說,台灣是他們往南擴展領土疆域的起始點。要管理人民有很多方法,武力是一種,文化是一種,還有一種是建立牢不可破「高高在上統治者」的信念。

 

  總督官邸的興建,之所以這麼務求奢華,是帶有一點政治心理的因素。

 

  至於現在進入臺北賓館,我只能說:好閃!

 

  到處都金光閃閃,華麗到不行。有多閃?看了就知道!

 

 

DSC01194.JPG

 

  花紋泥金的牆飾,閃!

 

 

DSC01195.JPG

 

  樑下的拱飾,還是很閃!

 

 

DSC01196.JPG

 

  閃死人不要命的柱頭!

 

  舉目皆金……

 

  在這些閃到很俗的壁飾、牆飾、門飾、柱頭中,可以發現,泥塑的花紋內容,大多是花葉啊、葡萄藤一類的,這種花紋是巴洛克建築滿愛用的樣式。

 

  如果很喜歡這一類風格的花紋,台北還有一個地方可以看得到……館前路上的臺灣博物館。

 

DSC01197.JPG

 

  現在的總督官邸已經改名為臺北賓館,也不再具有辦公的功能,而單純是作為政府單位的招待、開會場所。譬如說外賓到訪,總統經常會在這裡接見,或者是一些對外的活動,也會選在臺北賓館舉辦。

 

  臺北賓館的一樓有兩個很重要的區域,一個是小型的接待廳,也是活動時的總統休息室。

 

  上面這張照片的最盡頭,就是接待廳。

 

  從正中央大廳到接待廳,有一段「看起來不太長的空間」,有點像過道,但實際上,它很長,而且,很大。

 

DSC01310.JPG

 

  這是過道的一角。

 

  照片看起來都已經失真了,好像不太長,但老實說我在臺北賓館走來走去時,只有一個念頭:這裡怎麼這麼大!!!

 

DSC01236.JPG

 

  這是從更遠一點的方向看向接待廳。門上的鏤空花紋,原本有可能是菊花,但後來換成了梅花。

 

  很驚人的是,這裡幾乎每一座室內門的造型都不一樣。

 

  事實上,就連落地窗的窗簾格子雕花和紋飾,也不完全相同。這個後面再說吧!

 

DSC01306.JPG

 

  好像偶爾會在新聞中看到這個場景?這裡是接待廳的內景。

 

  壁爐兩側掛的那兩幅字,是書法家董陽孜的字。

 

  右邊這張是:美意延年;左側這張是:日新無疆。

 

  很可惜我對書法興趣缺缺,講不出個所以然來。

 

  但地毯超美的……(俗人)-_-

 

DSC01233.JPG

 

  一樓的另外一頭是國宴廳。

 

  又是一張看起來很小的照片,但其實這個廳……還不太小,大概是先前接待廳的兩三倍大。

 

  國宴廳的樣子,其實和當年總督官邸落成時幾乎沒有什麼不同。

 

  不信?比對給你看!

 

800px-Taipei_guest_house_party.jpg 

 

  不好意思,我從維基上抓這一張老照片。這是1923年裕仁皇太子(後來的昭和天皇)訪台,在總督官邸中宴客的記錄照片。

 

  仔細看一下會發現,國宴廳的基本格局從沒變過(老照片中開窗的部分,現在也都還在喔)。

 

  館長說,其實國宴廳的檜木牆壁,有損壞的部分就抽板維修或更換,其實已經換了不少了……

 

  這座國宴廳可以容納多少人呢?要看吃飯的方法而定。用自助式的,容納上百人應該沒問題,事實上用十到十二人左右圓桌鋪排,可以放十五桌左右。

DSC01234.JPG

 

  國宴廳中很重要又非常搶眼的壁爐。

 

  臺北賓館中有十七座壁爐,可怕的是,幾乎沒有一座壁爐長得一樣,每座壁爐的花紋、造型都不太相同。

 

  很奇怪我只要近拍壁爐就會糊掉(可惡的Sony數位相機,你能不能好用一點?)。

 

DSC01291.JPGDSC01205.JPG

 

  大廳一樓和外走廊的地磚。

 

  地磚有啥好看的?這些地磚都不是台灣產的。它是維多利亞的拼組地磚,在國外燒好,用海運運來。

 

  在那個年代,這麼做,真的是……錢太多(身為窮人和平民,我只能做出這種沒水準的感想)。

 

  這些地磚現在如果壞了,很難修補。

 

  臺北賓館裡面很多小地方,都不能等閒視之。

 

  本來想一口氣講完整個臺北賓館的內部,但……好累,二樓和細節部分就等下次再說吧!:)

 

  啊,要提醒大家,現在臺北賓館在固定時間是有開放的(詳細要去查一下,不是一天到晚都開放的喔),聽說從五月開始,二樓也已經可以開放參觀了,但是館內嚴禁拍照。

 

  所以在網路上查詢的時候,會發現館內照片比較少。我是因為跟著拍攝團隊進入,有經過外交部允許,可以拍拍拍拍拍……但很抱歉不能提供他人作為任何用途(包括學生報告),真的非常抱歉。

 

  為證明我不是爬牆進去偷拍,來一張拍攝時的工作照吧(雖然又糊掉了)!

 

DSC01305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