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ic 002.jpg

 

老實說,我也算得上是自助旅行的老手了,一直以來,自認為經驗豐富(?),大風大浪都體驗過(??),所以對於這趟京阪行,一開始我並沒太放在眼裡,總覺得日本這個地方太多臺灣人去了,網路資訊太豐富,根本不需要花力氣就能做足準備,沒什麼好害怕的。

 

但我沒有想到,和人旅行,問題往往不是出在資訊上,而是出在人身上。

 

事實上,在此之前,我也曾發生過和不合拍的旅伴同行,結果一路痛苦得要命,發生各種不愉快,幾乎把人氣瘋的慘劇。所以在尋找旅伴上,我應該算得上是非常謹慎。

 

然而百密一疏,很多時候人做了萬全考量和準備,但總是會在不可思議的地方出問題。

 

這次京阪行的旅伴中,有老面孔(來自南京的夏花),也有新朋友(大學同學秀秀和她先生AKI)。

 

我和夏花算是老搭檔了,去過的地方可多了,幾乎每一、兩年就要碰一次面。夏花這個人,外表看起來好像很正常,然而在她的內心深處潛藏著為購物而生的驚人意志力。不管人有多累多困多倦,只要一提起「去買東西吧」,她就會立刻精神百倍,即使身負重傷,也無法阻止她要出門灑鈔票的決心(後面會有詳細的例證)

 

繼幾年前在曼谷行,她在第一天逛街時就因為買肥皂爆出旅費大黑洞,差點無法撐完整個旅程,這一次,她不負眾望(誰期望啊?),再次展現過人的傾家蕩產決心和毅力。總之,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買到連搭車去機場的車錢都花光光的程度……

 

好吧,我真是太太太太太佩服她了。

 

在我的世界裡,無論做什麼事情,總是要正負互補的。長期受到夏花驚嚇的我,這次找了大學同學秀秀和她的先生AKI同行。

 

我原以為跟熟悉的同學出門,變數會少一點,然而……你知道的,人生就是這樣,總在你覺得不可能出意外的地方出意外。

 

秀秀這個人,我大學時代其實和她並非交往非常密切,大家互相有印象,但發展領域不一樣,雖然在同一個班上課,但各有各的一票朋友。因此回憶起來,我對她的記憶,就是友善溫和、性格開朗。

 

我原以為這種人殺傷力會小一點,後來發現她從頭到尾都在製造殺傷力。 

 

譬如說,一剛開始,當我在網路上問同學朋友「有沒有人要跟我去日本啊?來一起玩吧」的時候,她跑出來說她要去。

 

接著她跟我說:我要帶我先生去~

 

我說:……但我們是純女性的旅行。

 

秀秀說:沒關係,妳們把他當女的好了。

 

我說:……

 

我還以為她是開玩笑呢,後來沒想到她是認真的。她不但要帶她先生AKI去,而且把這趟窮酸的自助旅行,當成蜜月旅行……

 

哈囉,蜜月旅行那種玩意兒,不應該是在馬爾地夫的藍色大海邊,躺在沙灘躺椅上喝雞尾酒?不應該是豪華的高級飯店,落地窗外有游泳池,雪白的床單上用玫瑰花瓣排出心形的蜜月客房?

 

但我們這是拖著行李住青年旅館,寒酸買超市特價品的半窮人之旅(不敢說是真的窮遊,我年過三十之後再也沒辦法真正窮遊了)啊~

 

這就是為什麼我前面幾天安排大家在京都住小得可憐的青年旅館,然而在進入大阪之後,卻三級跳跑去住高級飯店的緣故。這畢竟是人家的蜜月旅行啊,總不能讓新婚夫妻從頭到尾都窮酸到底吧?

 

然而變數不僅如此,從出發到機場開始,就發生了各種事。

 

pic 003.jpg

 

話說我們這一趟旅行,夏花從南京出發,我和秀秀、AKI從臺灣出發,說好在大阪機場碰頭。因此夏花負責她的機票,而我和秀秀、AKI則分頭訂機票(因為信用卡的問題,信用卡只有刷自己和直系親屬或夫妻的機票,才有保障,幫朋友刷卡的話,對方沒有保險喔)。

 

秀秀跟我說,她還沒有處理護照的問題,因此我告訴她我們要搭哪間航空(捷星)、幾點的飛機,然後我先訂了機票。過了不久,秀秀也訂好了機票。

 

我原以為前置工作到此結束,但到了出發前兩天,秀秀打電話來跟我說:她忘記網路購買的機位編號,不確定有沒有加買行李。

 

我說妳打電話去捷星確認吧,然後她就沒有消息~

 

我這個人做事向來是沒有聲音就是沒有問題,還以為這件事情已經解決了,所以也沒有特別去追問後續的狀況。

 

到了出發的那天凌晨,秀秀和AKI的計程車停依約在我家前面。我原本想得很好,早點到機場,早點check in,可以挑個好位子,然後我們去吃個早飯(廉價航空機上的餐點要自費)、上個洗手間,時間很充裕,一點也不用著急~

 

結果上車之後,秀秀跟我說:我還是沒有訂行李。

 

我要是有點凌晨的迷糊和不清醒,被這話一嚇,也都嚇醒了。 

 

眾所皆知廉價航空是這樣的,就是除了機票之外甚麼都要給你算錢,如果在當時買機票時,不考慮行李重量,那到了機場再加購時,就會出現非常恐怖的價格~

 

我當時問秀秀:你們有行李嗎?

 

她說有哇。

 

我說:現場買很貴喔~

 

她非常放空,笑嘻嘻地跟我說:那也沒辦法啊。

 

後來我才明白發生了甚麼事情,我告訴秀秀「上網買廉價航空(捷星)機票」。我原以為這句話放在任何方面解讀都是:上網去捷星官網買機票。但秀秀的狀況是,她上網去打了「廉價航空」四個字,然後看到第一個連結就點進去了。

 

而那是一個完全英文的網站(我猜秀在買機票的時候八成在想:啊,霜同學好厲害,居然能在這種英語的環境來去自如~),很多東西她其實有看沒有懂,只能說大概明白意思而已。總之,她在那個網站按照我說的班機、時間,買了兩張來回大阪的機票。

 

但問題是在純英文的環境下,又是第一次買機票,她完全不清楚自己到底買了什麼,有沒有買到行李重量、除了行李重量之外還有什麼?她其實一無所知,而且更慘的是因為那是純英文的環境,就算想要詢問網站客服,也得寫英文信。秀秀同學天兵的本性在此就完全顯露出來了,她於是說:沒辦法啦,看著辦吧!反正出去旅行嘛哈哈哈哈哈哈~

 

和她完全放空的情況相比,知道實際情況的我,真是超緊張的啊!但看她和AKI如此放鬆自在,我不由得想:既然她自己知道狀況最糟到什麼程度(花大錢買行李重量),那我也就不用太擔心了。

 

但你以為問題出在行李重量嗎?不!!!

 

pic 004.jpg

 

 

我們到機場時,正是凌晨時分,捷星櫃臺前塞爆了人。但我們到的早,排得很前面,其實很悠哉。輪到我時,很快就辦好了手續。捷星在臺灣是復興航空在處理勤務,而我的行李箱上還留有先前搭乘復興去泰國的貼標,因此在等待秀秀和AKI的空檔,還跟復興的地勤在空檔時笑著聊了幾句。

 

但很快我就笑不出來了。

 

起先,地勤在查找秀秀的訂位紀錄時,我還擔心行李的問題,趕緊問了一下:現場買行李重量要多少錢?

 

她告訴我一個很嚇人的數字,是三千還六千什麼的(三月的事情,當時沒記住就永遠記不住啦)~

 

我和秀秀的臉上立刻出現一整片的黑線。 

 

但地勤很快接口說:妳不用特別買行李重量啊,妳的機票裡有附二十公斤行李重。

 

秀秀和我對看一眼,兩人都很驚喜。

 

我說:原來妳有買到!

 

秀秀說:真沒想到,所以有可能是我買了,但當時沒看懂網站的內容~

 

我們三個正在額手稱慶,下一秒鐘,地勤就丟下了真正的炸彈。她說:可是,妳機票的英文名字打錯了!

 

 ……處理過機票問題的人應該都知道,機票英文名字打錯是怎麼一回事。那是改一個字母都要勞師動眾,花費很多時間,和很多錢的問題!!!

 

我們趕緊追問打錯了哪個字,結果地勤說:完全打錯了,姓和名顛倒。

 

我大腦裡頓時一片空白,回頭狠瞪一眼一臉人畜無害的黃秀秀同學,腦中只出現這四個字:

 

我已經無話可說了,人生還有比這更衰的事情嗎?(有的,呵呵呵呵)

 

地勤趕緊給我們一個客服電話,要我們打去捷星的客服修改名字,殊不知這個電話又開啟了另一個惡夢!

 

捷星的客服會講中文,但會講中文就能溝通嗎?不!!!捷星的中文客服是中國人,而且是我聽不太懂他在講什麼,他也聽不太懂我們在講什麼的中國人(孩子您到底是哪裡人啊,口音那麼重!)。再加上秀秀提不出她訂票的號碼(她根本沒想到要把訂票結果印下來),然後她也不記得自己在哪個網站上訂票(……那個早上我已經受到太多震撼,完全不在意了哈哈哈哈),所以客服找不到她訂票時的紀錄,唯一能確定的就是她確實訂了這個班機的機票。

 

正當秀和AKI在跟客服車輪戰的時候,我內心瞬間盤算了一下,立刻痛苦的發現改些字產生的費用,恐怕再買兩張機票都行!!!

 

但很多事情是這樣,你想到最糟的狀況,事情就會往好的方向發展。

 

在混亂中,捷星的客服很快修改好了名字,而當秀秀在等櫃臺處理的時候,我一直等著地勤口中吐出驚人的數字~但神奇的是,並沒有!

 

完全沒有人提到要額外付修改費用的問題(萬歲),我也不敢提起,心想就這樣把事情混過吧拜託~

 

但她們接著說出一句讓我們又生出一臉黑線的話來:捷星的客服把名字改得更錯了!

 

  

 

而更扯的事情還在後面,因為已經到了要關櫃的時候了(想我們來時才開櫃呢),再不上飛機就可能要游泳去日本了,地勤當機立斷做出決定:不改了,就這樣吧!就讓她們上飛機吧~

 

哪泥?really?真的假的?

 

我問地勤:妳這邊讓我們上飛機,但回來的時候,日本那邊的名字還是錯的啊,要怎麼辦?

 

她想了一下說:去了日本,妳們再打電話跟客服說,請他們修改。不過我想應該沒關係,臺灣這邊既然放她過去,日本那邊也應該會放她回來

 

意思就是讓我們賭運氣了是吧,謝謝妳啊這位姊姊~

 

於是我們就這樣在一波三折的混亂中上飛機了。

 

說「上飛機」,但中間還包括了半座機場的瘋狂狂奔(因為辦完手續時已經太晚太晚了,晚到地勤跟我們說:接下來,用跑的,別停下來!),而且更慘的是,廉價航空的登機區好遠好遠(還得搭機場巴士),遠到像是在天邊,而且排海關的過程中,大概全臺灣要搭飛機的人都出現了,海關前面人潮洶湧,但海關櫃臺只開了幾個,排隊排到天荒地老。我看著登機時間一分一秒逼近,胃都炸了,真想排開群眾大喊:閃開,我們超趕!!!

 

好在就在此時,我一眼瞄到有幾個新的海關櫃臺開放,立刻大喊「跟我走」,直奔新櫃,終於搶在前面幾號出關。

 

等我們到登機區時,我已經累趴了(其實狂奔的路上我一直好擔心秀秀,她畢竟是孕婦啊,如果走到半路她突然說:霜同學我痛~那、那、那……那要怎麼辦?!)。什麼從容悠哉的早餐啊,胃都快嘔出來了好嗎!倒了杯水上了個廁所就登機了。

 

好在AKI先生當時在櫃臺前決定,加買捷星的特別座位,位置在機門前三排,位置稍大,滿舒服的。我們上了飛機,就一路睡到了大阪。我還是第一次在飛機上真正睡著,可能是因為那天早上一波三折的事情太多了,一直被驚嚇,一放鬆人就控制不住了。

 

所以到達日本時,有種很恍惚的感覺,好像還沒調整成遊客的狀況。

 

pic 006.jpg

 

 

是說日本給我的第一印象,不是海關那令人瘋狂的指紋按鍵(我大概重複了三次才過關,而我前面有個女生,根據我前後的計算,她大概重複有二十次吧?),也不是檢查我們旅客填寫入關資料的工作人員的笑容和客氣應對,而是:行李輸送帶。

 

我想可能是因為我這幾年不停跑來跑去的緣故,去過幾個國家,好幾個機場。漂亮堂皇的機場也看慣了,但很多東西是超越硬體服務的。

 

譬如說,你試試看,去各國的機場,然後看著你的行李是怎麼從行李輸送帶轉出來的?

 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大陸,在北京,我好好的的行李箱轉出來時撞凹了一塊!在昆明,我親眼看見行李出來時,是從高處的出口掉下來,「咚」的一聲重響,直接摔在輸送帶上,而後面的行李也咚咚咚的砸在它上頭……

 

 我就在想,如果那是新的行李箱,我該有多心碎啊!

 

相比於大陸,臺灣已經不錯了。這次旅行的最後,我拍了一張回台時行李出來時的樣子,行李是擠成一團出來的……

 

唯獨日本,行李轉出來時,每個行李之間有固定距離。而且照片會說話,你會發現,行李的提把都是朝外側的。意思是你看到自己的行李時,可以輕鬆上前,直接將行李從轉盤上取下來……

 

這是最小的一件事,但卻是令我印象非常深刻。在這之後,我在很多小地方被日本人做事的態度感動到(當然,也有被嚇到的時候)。

 

就只是拿行李這件事,我就清楚的感覺到:這就是日本。

 

pic 007.jpg

 

網路上很多日本自助旅行的教戰手冊,在資料的詳細完備上,我不如它們,我這就是一個簡單的旅行紀錄,所以很多事情就不解釋了。

 

這張照片是我們買前往京都的ICOCA+HURAKA車票(還有嵐山小火車車票)的地方。我們也在這裡順利的和從南京出發,晚一小時抵達的夏花會合。

 

是說我買車票的時候,隊排得跟什麼一樣,人山人海,人都擠到外頭去了,但等夏花來買的時候(我只能幫忙她先買嵐山小火車車票,ICOCA+HURAKA卡是要憑護照買的),沒兩下就買好了。

 

在飛機上什麼也沒吃的我們,還有大罵東方航空食物爛到無法入口的夏花,決定趕緊去吃我們在日本的第一餐:松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